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阿咪記錄事件簿:


*阿咪紀錄事件簿:
未經允許,請勿帶走我的圖文。 (本部落格所有圖文皆不外借給陌生人,請別再問、也別再隨意取走。)
歡迎使用文章網址連結,但請勿私自取走照片及文章內容...謝謝。【盜用圖文的處理方式】
(**所有訪客留言皆與本部落格無關,請注意自己言論。**)


※目前(2024年04月)進行的系列文章※:
【買屋二回目】老屋改造系列
【日本旅行】2020.02 日本山形仙台 五天四夜自由行
【日本旅行】2023.04 日本南九州 七天六夜自由行
【日本旅行】2023.05 日本東北。家族旅行/雄獅 (預備寫文中...)
【日本旅行】2023.10 日本東京 八天七夜自由行 (預備寫文中...)
【日本旅行】2024.02 日本三重名古屋 四天三夜自由行 (預備寫文中...)
【日本旅行】2024.03 日本東京賞櫻。家族旅行/雄獅(預備寫文中...)
【旅遊 閒談】系列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

【便當菜】2015/06/29 蔥肉卷(重新開始做便當)

調整大小P1100393
重新開始紀錄便當菜。




話說,之前的便當菜我也還沒寫完.. XD


這週開始幫小鍾帶便當,一方面是因為他覺得公司的餐點太油膩、最近就比較不愛吃,有時候只吃水果餐而已,
我覺得這樣不行,畢竟中午沒好好吃飯要撐到晚上回來才吃,對身體不好,
另一方面也覺得我自己的作息要做調整,因此,決定開始幫他帶便當。


先前有寫過我使用的便當壺,請見:【便當菜】開始做便當

這個便當壺是保溫的,
ap_20070419090528611
(忘了重新拍,所以拿舊的照片來用)


ap_20070419090526895

ap_20070419090527566
裡頭有4個盒子,分別裝上:湯、飯、主菜、副菜
一般說來我會預備一個主菜、兩個副菜,儘可能做3個菜,
主菜當然就是肉類,另外的副菜就以蛋、豆類製品或是蔬菜為主。

主菜我儘量不用到海鮮類食材,一方面是怕會變質,另一方面怕會有腥味,
打開便當菜飄散出魚腥味是件很令人做噁的情景,因此,海鮮類儘量pass,
但湯品我曾經用過蜆來煮湯,這個還ok,
如果用蜆的話,盛裝前我就會先去殼,只留下肉,這樣食用起來比較方便。

肉類當然就:豬肉、雞肉、牛肉為主,
豬肉跟雞肉很好用,有時候可以事前先處理醃漬、分包儲存,這樣早上起來料理也會方便許多。


蔬菜我會避免綠色葉菜類,因為它放太久顏色跟口感都不好,
我個人就超級討厭吃悶過頭的綠色葉菜,那種看到難吃的就會pass,因此這個我就不會放入便當中,
蔬菜就儘量放不容易變色、風味不太會因為時間太久而變質的。


話說,今天小鍾跟我說,他覺得開始吃便當後,每天排便便有比較順利(小鍾腸胃不好,不是每天會排便那款人),
那當然,我每天可是絞盡腦汁的在設計菜單,特別是把木耳放入各個菜色裡讓他輕鬆去攝取,
木耳可是富含膳食纖維,對於幫助腸胃蠕動、保護腸胃可以很有效用。



可能有人會好奇我要幾點鐘起來做飯,
我預估是小鍾8點左右出門,因此8點得要把便當預備好,
飯要早上煮,大約是1個小時,
我現在是6點鬧鐘響,會賴床一下,大概6點20分起床,第一件是就去把米洗好、丟進電鍋煮,
(要預留時間讓飯跳起來、悶透,所以飯得要提早先下鍋煮)
接著就是懶散時間,開電視、喝水、上廁所、玩手機遊戲,賴到7點才開始煮飯, XDD
我不喜歡一起床就忙東忙西的,所以得要預備一段時間讓我回神,
因此有些材料會在前一晚先弄好,這樣早上我就可以比較輕鬆預備,
1個小時烹調好3個菜、1個湯,然後盛裝、拍照,綽綽有餘,一點都不會慌忙喔!! ^O^




就這樣,現在會儘量紀錄有做的餐點,之前的我也儘量補上紀錄啦!! XDD
(希望是可以持續下去囉~~)










調整大小P1100400

今天的便當菜,




主菜:蔥肉卷

調整大小P1100396




副菜:紅蘿蔔蛋&炒雙菇

調整大小P1100394




湯:豆腐味噌湯

調整大小P1100398




飯則是五穀糙米雜糧飯

調整大小P1100397
桂格的五穀雜糧米加上義美的糙米&白米組合,這樣不但是營養豐富、膳食纖維也多,對身體比較好,
口感吃起來很不錯,我們都蠻喜歡的。






作法:


@蔥肉卷
材料:豬肉薄片(火鍋用)、蔥段、洋蔥、辣椒、大蒜
調味料:醬油、味醂、水、烏醋
作法:
1. 先用豬肉片把蔥段包起,用牙籤固定、備用
2. 熱鍋,用一點點的油把豬肉卷煎到表面呈現金黃色後放入辣椒末、蒜末炒香,
(記得,在豬肉卷煎上色後就可以把牙籤給撤掉,食用起來才方便)
3. 接著放入洋蔥絲,略為炒香後,淋上醬油爆香,炒出香氣後再加入少許的水、味醂,煮到收汁後,嗆入烏醋,拌勻即可。
我做的口味比較淡一些,口味重的人除了醬料加重外、還可以用鹽調味,我沒用鹽,因為覺得醬油的鹹度對我們來說已經足夠



@紅蘿蔔炒蛋
材料:紅蘿蔔、蛋、
調味料:白醬油、味醂、白胡椒
作法:
1. 紅蘿蔔切絲,蛋加入白醬油、味醂跟白胡椒後打散,備用,
2. 紅蘿蔔先用少許油炒軟後再加入調好的蛋汁,煎到兩面金黃熟透後即可盛起。
只要是做炒蛋類的我都會用白醬油代替鹽,一方面比較不會吃到結塊的鹽、另一方面白醬油風味很不錯,讓蛋吃起來更好吃



@炒雙菇
材料:秀珍菇、木耳、大蒜、辣椒
調味料:鹽、醬油
作法:
1. 熱鍋,放入一點點油,爆香蒜末跟辣椒末後,再放入秀珍菇跟木耳炒香,
2. 一定要炒到秀珍菇出水軟化後再倒入一點點醬油爆出香味(不用太多,因為只是要香氣、不要上色跟鹹度),最後再用一點點鹽調味。
我喜歡有一點醬油焦香,但不喜歡顏色太深,所以只用一點增加香味,最後用鹽調味就好



@豆腐味噌湯
材料:豆腐(半盒)、洋蔥(1/4個)、海帶芽(適量)、蔥末
調味料:味噌、白胡椒粉、烹大師
作法:
1. 鍋內放入適量的水,加入切成小塊的豆腐、切絲的洋蔥進去,煮透,
2. 之後放入一點點的烹大師調整湯頭風味,再放入海帶芽,接著放入味噌拌勻後,熄火。
3. 盛裝入碗中再放上蔥末、灑上白胡椒粉。
我也是會用烹大師,但是比較少用,湯類的可以加一點增加風味,不喜歡的人可以先熬柴魚高湯備用也可以。





以上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